2013 / 11 / 01    海洋飼料榮獲102年金商獎
第67屆商人節大會暨「金商獎」頒獎典禮於11月1日在台北晶華酒店盛大舉行,主辦單位全國商業總會邀請與會的貴賓包括:副總統吳敦義、經濟部次長卓士昭、外交部次長柯森耀、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、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游瑞德、多位外國駐華使節,以及獲獎人員等共四百餘位。
 
        大會主席商總張平沼理事長首先致詞表示,欣逢一年一度的「商人節」,這是全國商業界最重要的大日子,首先要向今年榮獲「金商獎」的優良商人及優良外商,以及獲獎的優良駐華商務單位負責人及優良老店,表達誠摯祝賀之意,也要向全國商人們獻上最高的敬意和祝福。
 
        張理事長說,自從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,國內推出消費券、銀行存款全額保障、三挺政策等措施,讓中小企業安然度過危機。金融海嘯後不到兩年,許多公司被迫放無薪假,訂單僅剩四成,張理事長緊急聯絡馬總統,向其報告金融海嘯對台灣的重大影響,馬總統說竹科部分公司面臨僅有1至2成訂單的窘境,故而政府推出系列挽救經濟的措施。現在歐債風暴一波接一波,從希臘到西班牙無不深受影響,迄今仍未揮去陰霾,張理事長認為企業有福應與員工共享,有難則員工應與企業共度難關。商總的會員團體多屬服務業,占GDP比重超過69%,已經達到先進國家水準,但是服務業的經濟產值尚不及工業,經濟部推出「三業四化行動計畫」,希望服務業科技化與全球化,以及傳統產業特色化,他呼籲商業界還要共同努力。商總接受體育署委辦「健康企業泳起來」,接受文化部委辦「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」,及教育部委辦「祖父母節」活動等等,做了非常多事,目的無外乎提升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並盡一份力量。「金商獎」表揚對象分四大類,必須未曾遭受處分或逃漏稅,獲得榮耀的同時,也是責任的加重,未來應更加付出社會責任、多做公益,生產之產品對國民健康及經濟有助益,行有餘力則要多照顧弱勢團體。今年的「金商獎」得主來自服務業、製造業等各行各業,每一位對台灣經濟成長都有巨大貢獻。
 
        吳副總統讚揚張理事長說話神采飛揚,連任了兩屆商總理事長,對國家和社會有著重大貢獻。當兩岸簽署ECFA的19項協議前,張理事長早已進入大陸為企業爭取商標智財權而捍衛權益,並且在政府推出振興經濟政策時協助政府,使台灣雖處於全球波濤洶湧中,仍能做出正確決策,締造10.76%最佳的經濟成長,並使失業率從6.13%高峰降至4字頭,這些當然是政府政策、工商業界配合,以及全民同心合力的成果。吳副總統特別提及有企業幾年前領過「金商獎」現被註銷,指任何商業或製造業應符合社會期待,建立商德、商譽,提供好的品質與服務,重視誠信才是商道。得獎人勿因極少數人悖離商道而因噎廢食,應將榮耀當作一生追求的精神,「真金不怕火煉」以符合社會最高期待,沒跟上腳步的也要加快步伐,以匹配這塊「金字招牌」。
 
       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說,優良商人的評選辦法嚴謹,獲選者必須經商有成享盛名,且對社會公益有貢獻。優良老店堅守古訓,為商業現代化奠下厚實基礎。民國100年時開始選拔優良老店,但能持續經營百年且維持良好信譽的店家不多,故今年降低年限為一甲子,以彰顯優質文化及永續經營之意。卓次長指台灣以出口為主,商業亦佔有極重要地位,從商業的廣義範圍來看,知識密集型產業都包含在內,屬於商業服務業範疇,而與會企業代表為推動經濟動能的支柱,他表示感謝與敬意。
 
        商總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當選今年度優良商人,代表致詞時感謝各界抬愛,在接受榮耀之餘也深感責任的重大。國家目前正面臨著經濟等諸多問題,除有待政府展現強力施政作為之外,他亦有強烈的使命感,希望和商界與政府一起為台灣前途打拚,讓台灣有美好的前景可期。王應傑現任國光客運的副董事長,指國光客運在民國96年進行連串改革,改善「員工老、司機老、車輛老」劣勢,若不是改善得宜,國光客運恐怕已成為歷史名詞,現在國光客運已經浴火重生,不僅轉虧為盈,還繼續擔負著滿足大眾「行」的需求重任。王應傑表示自己歷經4波景氣循環,見過許多企業的起起落落,希望大家做好守法與創新,來因應產業的明天。他說獲頒金商獎殊榮實感責任重大,有了大家的奉獻和努力,台灣的經濟一定可以掃除障礙、突破困難,持續向前邁進。台灣商界願意當政府的後盾,也責無旁貸當經濟的推手,他同時也是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,願身先士卒、以身作責,帶領台北市商業界竭盡智慧全力為國家社會打拚,使台灣人民重温幸福與富足。
   
        第67屆商人節得獎的中華民國優良商人18位、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負責人6位、優良外商7家,以及優良老店10家,共計41位(單位)。商總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、理事賴正鎰,以及監事蔡長龍等3人都在今年度優良商人之列,詳細名單如後:
 
優良商人:
    國光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/王應傑副董事長
    涵碧樓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/賴正鎰董事長
    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/李智龍總經理
    詩肯股份有限公司/林福勤董事長
    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/江松樺董事長
    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/張德仁總經理
    齊家保全股份有限公司/高敏瀞董事長
    台灣山葉興業股份有限公司/中井登董事長兼總經理
    金元福包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/陳志堅董事長
    國興畜產股份有限公司/林桂添董事長
    天聲工業股份有限公司/張水圳董事長
    豐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/蔡豐賜董事長
    長亨精密股份有限公司/紀一珍董事長
    長龍農產股份有限公司/蔡長龍董事長
    南誠羽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/洪銘熙總經理
    三力達橡膠股份有限公司/陳介禧董事長
    協益飼料股份有限公司/黃麗英董事長
    活全機器股份有限公司/黃鎮松董事長
優良外商:
    (德商)安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
    (美商)台灣美國運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
    (歐商)台灣安智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
    (西班牙商)西班牙對外銀行台北分行
    (美商)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
    (德商)默克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    美商美光亞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
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:
    尼加拉瓜共和國駐華大使館
    巴拿馬共和國駐華大使館
   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
   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
    莫斯科臺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臺北代表處
    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
優良老店:
    一喜堂食品有限公司/陳香妤負責人
    六安堂參藥行有限公司/楊世福負責人
    金合利實業有限公司/吳增棟總監
    吳記餅店/黃搖董事長
    响仁和鐘鼓店/王錫坤負責人
    珍苑股份有限公司/陳正威經理
    海瑞食品有限公司/林櫻桃董事長
    陳金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/陳金福董事長
    萬里香食品廠/江秋雲負責人
    興盛商號/顏餘慶負責人
 
檔案下載:按此打開